秋梦压星河

【梁山】山海遥可平 第八章 梦醒时见你

     

    过了最危险的24小时,所幸担心的感染并没有发生,只是白蛇仍在昏迷中。这几天,梁湾几乎都熬在这里,监视着仪器上的数字在不停的变换。


      回房间简单梳洗了下,她取了两本书便返回卫生室,在这遥远的海洋深处,除了张日山,似乎只有这间充斥着消毒液味道的房间才是她所熟悉的,这里,她感到很安心。


    既然并没有查出个所以然,而周围的人都对她三缄其口,她索性把这些问题都丢在一边,只关注白蛇的病情。来时为了打发旅途无聊的时光又为了配合张会长古早品味,放弃了言情,架空,穿越类的小说,梁湾特意选取了唐宋诗词选带在身边,她随手翻起那本书来,才想起似乎学医之后便再未读过古诗词了。


    张日山曾说,他经历过那个车马,邮船很慢,一生只够爱一个人的年代,所以他无法理解现代人对于感情的速配实用主义。   那古人的爱情观都是什么样的呢?


   元稹说          “唯将终夜长开眼,报答平生未展眉”


   李之仪说      “只愿君心似我心,定不负相思。”


   或许这两天的经历让她太过伤神,翻着翻着,她竟靠在桌边睡了过去。


   她又梦到了郑毅,那个血肉模糊的躯体,爬向她,哀求着她的帮助。潜意识里她很清楚着是她的梦境,正当她奋力的挣脱开郑毅的束缚想要逃离时,却听到背后有个声音在低吟道


   “湾姐,你不管我了吗?”


   是黎簇


   她急忙转过身去,看道黎簇同样伤痕累累,用那双无辜的眼睛看着她。即便知道这是梦里,却仍紧紧的拉住他说到


   “好孩子,九门的人已经过来了,湾姐,也在。别怕,我们马上就要找到你。”


   “湾姐,这里好黑,又好冷,我怕,我坚持不了多久了.”


  “黎簇,不许瞎说,我才是医生,有我在,你不会有事。”梁湾决绝的说。


  听到这里,黎簇似乎眉头舒展了些许,突然他似乎想起些什么说道


   “湾姐,你告诉吴邪和张会长他们,岛屿上有汪家布下的陷阱,一定别……”


    未等黎簇说完,周围的一切又突然消失掉,梁湾举头四顾,大声呼唤着黎簇的名字,想问问他,究竟是什么样的陷阱,别让张日山他们做什么………


    可迎接她的只有漫天的飞雪,和怒吼的狂风,梁湾突然发现自己身处在茫茫的大雪之中,雪山之上。她从未曾经历过规模如此大的风雪,狂啸的北风夹杂着雪砾砸在脸上生疼,仿佛天地间只剩下一片灰白色。她艰难跋涉在及膝深的雪地上,磕磕绊绊,她似乎走的很急促,不知是在躲避着什么或追赶着什么。可这风雪太大,似乎想把这天地间唯一的生命裹挟了去。


    没时间了——不知为何这个念头进入了她的脑海,她想加快脚步,却未曾发觉脚下被积雪覆盖的冰川。一个趔趄,她摔倒在雪面上,却不曾想下面是巨大的深渊,她想撑着旁边的雪地向上攀爬,不料更多的积雪跟着她一同坠入了深渊………


    


    却是一个恍惚,她醒来过来,原来又是一场梦境。只是这梦太过真实,她感觉到心跳得太过厉害,那些梦境中的场景都像真的一般,她摸了摸眼角的泪水,看到桌子上湿了一片。她想起此刻仍音讯全无的黎簇,想起浑身是血爬向她的郑毅,又看此时在床上正昏睡着的白蛇……


    林林总总,缠得她心烦意乱,透不过气来。她站起身子想出去走走,却不想啪嗒一声,正是她之前翻看的那本诗词选,掉到来地上。她俯身拾起书,眼神却停在来翻开的那页上——那是首老杜的诗


赠卫八处士

唐 · 杜甫

人生不相见。动如参与商。

今夕复何夕,共此灯烛光。

少壮能几时,鬓发各已苍。

访旧半为鬼,惊呼热中肠。

焉知二十载,重上君子堂。

昔别君未婚,儿女忽成行。

怡然敬父执,问我何来方。

问答乃未已,儿女罗酒浆。

夜雨翦春韭,新炊间黄粱。

主称会面难,一举累十觴。

十觞亦不醉, 感子故意长。

明日隔山岳, 世事两茫茫。




       梁湾不懂杜甫,但这诗却更加使得她内心烦乱,还好白蛇一切平稳,索性去甲板上透透气。海风很大,吹得她发纷飞,海水深糜,海涛阵阵低吟如诗。若不是这一年的经历,她还会如往常一般顺京城中做着份普通的工作,追剧,逛街,聚会,花痴,过着庸常忙碌而简单的生活。


     所以,这就是你想要的吗?梁湾问自己。


     她望着远处,繁星璀璨,如水银倾泻于天幕之上让这海天连为一线。没有答案,在古潼京里,她执拗的寻找着关于凤凰纹身的线索,为给自己一个交代,也为赴张日山之约。还好,一切都有惊无险,还好,这一次他选择紧紧抓住她的双手,再也不曾推开。


    她曾决绝的选择陪在他的身边,但前天的郑毅,昨天的白蛇,一直没音讯的黎簇,她对自己的选择迷茫,自己所知道的不过是冰山一角,如果更多的问题出现,她还会应付得来么?


    人生不相见,动如参与商。她自顾自的念着这句诗,突然间无尽的悲凉一涌而上,几滴泪悄悄从眼角滑落,又被风吹散。


    “怎么不去休息,站在这儿吹冷风。”熟悉的声音从身后传来,一双手从背后环了过来,梁湾感到了掌心上的温度,指关节上的薄茧。


     “你回来了,”她转过身,紧紧的抱住张日山,感受着他胸膛的温暖。“白蛇被带回来的时候,我整个心都悬起来了,你知道我有多紧张吗?周围的人都不告诉我原因,我真的真的好担心你。”


    “恩,我知道,我这不是回来了嘛。”张日山拍着她的后背安慰着她道,“白蛇在洞内遇到了伏击的汪家,还好他躲到了一旁的山涧里才躲过追击,我中午过去就是找他,他在昏迷之前说在洞内有黎簇留下的线索,所以我又带着人下去看了下。不过,可以肯定的是,黎簇还活着,而且我们就要找到汪家余党隐藏的地方了。”


   "真的吗?黎簇他还好么?有没有受伤?你们要跟汪家周旋多久?”听到黎簇的消息,梁湾一下子透亮了起来,“张日山,答应我,找到黎簇,我们就回家好吗?”梁湾喃喃说到,她实在不想在这个鬼地方再多上一秒了。


  “好,我答应你。”张日山温柔的说道,虽然当初也是梁湾吵着要过来,不过说到底有些事情是不该她去面对的,他还希望那个活泼快乐的女孩永远都在。


  “张日山呐,你可不可以不再当什么会长,少管些事情,我不求大富大贵,只想一屋两人,三餐四季,过着也无风雨也无晴的平淡日子。”从古潼京出来,梁湾第一次提到这个事情。


   “好啊,我早就不想了,只是你以后要是买不了包包,可别埋怨我这个糟老头子就好。”张日山宠溺的说着,遇到梁湾之后,他不止一次的想离开九门,远离所以的恩怨纷争,时代不同了,他相信吴邪这些人自会有他们的一番作为,他只想守着梁湾也过过着平凡的生活。


  “梁医生,那刚刚你自言自语的在说什么呢?”


   “啊?没什么呀……,”梁湾不想只因一个梦魇一首古诗就让张日山发现自己伤心流泪,这未免太过矫情。


   “噢?我怎么就听见了有人在念古诗呢,还动如参与商什么呢……”张日山带着份笑意看着面前的梁湾。


   “书上说,参星与商星是古人祭祀还有关系?诶呀,你说我一个医学生,哪知道这些呀。”梁湾最受不了张日山歪着头一副似笑非笑的表情,这也太犯规了吧……


   “其实古人说的并未完全,你看,”说着,张日山便俯身从梁湾身后环住她,左手将她搂住,右手抬起食指向天边的一片璀璨星云中,你看到这三星并联了么,这便是福禄寿腰带三星,而这边上,靠右侧上方的,便是参星。”接着他抬起梁湾的右手,让她的手指划过天际,指到在另一处有9颗星星相围绕成的奇怪形状旁,对梁湾说“你看中央,那有颗户忽明忽暗的小点,如不是现在海上风平浪静这种极佳的视野,否则根本就观测不到。这,便是商星。”


   “可,古人不说参商不相见吗,那他们怎么会同时出现呢?”对于天文,梁湾完全是门外汉,反倒这是张会长的老本行,梁湾对他的说辞将信将疑,“我说张日山,你不是哄我开心吧。”


    “哎,我说梁医生啊,怎么古人说什么你都信呐,古人还说天圆地方,三纲五常呢,怎么没见你信。你这么双重标准,让为夫很为难呀。”张日山仍旧一副宠溺的样子,“再说,老杜的这首诗歌是感慨青春已逝,故友重聚,更不是你想的那样子,看来这以后哇,我得好好给你补补古典文学这一课了。”


   “嗯,你教什么我学什么。”梁湾在他的怀中偷偷的笑了下,余光看了眼手表,时针和分针形成一条直线,已经是零点三十分了。


    听了张日山的一番解释,梁湾的心情的确好了不少“现在科技都这么发达了,那你们还信古代人那套学说?也不都准确啊?” 


      “古人不比现代,哪有什么导航啊经纬度,地图也是手工绘制并不精确,而星辰就是古代人的坐标。现代我们都说光年去衡量行星间的距离,而你现在看到的每一点星光,早在是几万年,几十万年前就发出来了,穿越了数万年的时间,跨过了多少光年的距离才让我们看到,你现在看这繁星璀璨,可对于他们自己而言,是孤独,也是永恒。


     所以,人们都喜欢用所谓沧海桑田,斗转星移来形容世事变迁,其实湾湾你细想,到底是星辰在变化的多,还是观察这些的人在变化更大呢?”


    “那,是观测的地点不同,所以得到的结论也就千差万别了,而星辰并无太大不同?”梁湾一脸懵懂。


   “人生在世,多不过百十年的时光,就算上上下五千年的,与这银河相比,实在太过渺小。”


    “恩,你若感兴趣,回去我慢慢讲给你,湾湾,你只要记得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‘斗未转,星不移’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犹如我与你。”


   


    “斗未转,星不移。”


    她永远记得这句话,在每个午夜梦回的时刻,在每个繁星璀璨的夜晚,在她到每个地方,用脚丈量过每一寸土地。倘若时间可以倒流,她多想对船上的那个女孩儿说,抱紧一点,再用力一点,好好听听他的心跳,闻闻他身上熟悉的味道。


      可此时的梁湾只是对这突如其来的表白充满了惊喜,她家这老古董哦,让他说句我爱你可是比登天都难。古潼京那么生死攸关的时候,他只是淡定的搂着她,而此刻,她只感到今晚的月色很美,她很幸福,四下一片寂静,海天之间只剩下两个心心相印的人儿。


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这章节大概有四千多字,是现在为止最多的一章,也是我最喜欢的一章,又继续给自己挖了个坑 。恩这章的情节很简单,却想表达很多的情绪,处理的不算令自己满意,却对整个故事的脉络很关键。

最后我想说,我的梁山里,一定是he的,虽然经历了千难万险,两个人最终会在一起的。毕竟所爱隔山海,山海皆可平。        

评论(4)

热度(7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